0

系統真的會出錯嗎?甚麼叫bug?認清那些姓"賴"的程序員

本文字數 : 899
系統真的會出錯嗎?甚麼叫bug?認清那些姓"賴"的程序員

"程式出錯"和 "系統錯誤"是你應該耳熟能詳,但實際它們根本不存在。

程序/系統不會出錯

曾經我在大學上第一堂寫程式課(那時學的是Java),那位女教授講了一句話 雖然不是甚麼名言,但我卻記得很深刻,她說: "Computers do what you tell them to do. No More. and No less",中文直譯就是電腦就只會做不多不少,一字不漏地執行你給它的指令

這很好理解,你叫程式將兩個數相加,它就去將兩個數相加,不會相減。

你叫程式將網站內容顯示在瀏覽器上,它也就會原封不動的跟據指令顯示內容到瀏覽器上。

不論是甚麼程序,說白了就是對機器說你想幹甚麼。排除你用火燒它/高壓電電弄他,或者颱風,龍卷風,地震,甚至是宇宙射線,太陽風等等機率特別低的因素,否則系統根本不會出錯。

甚麼叫BUG?

你說清楚了想幹甚麼,他給你幹。你說不清楚的,也給你幹,但出來的結果不是你想要的。

"程式出錯"和 "系統錯誤"是因為程序員給了一些與目標不相符的指令給電腦,而導致背離目標結果叫做"bug"。

那系統出現BUG,是誰的錯?

那些姓"賴"程序員

用你腳趾想想都會知道,這是程序員思路上的的錯

有種程序員姓"賴"s,意指那些自尊心較強,不論任何bug,都說成是"程式出錯"和 "系統錯誤"。

電腦主機絕對誠實,也很冤枉,它只是將事實(程序員的思路)結果"揭露"出來而已,卻被姓"賴"程序員冤枉是電腦主機的錯。

現在你知道真相後,下次如果你遇到"程式出錯"和 "系統錯誤"時,隨便問下做IT的朋友同事:是系統出錯了?還是你寫錯程序了?(記住別揭穿他)

有錯不要緊,知錯要能改

大如世界級科技巨頭微軟(Microsoft),裏面員工IQ比正常人起碼高出一截,出的家傳戶曉產品WINDOWS 都有好多bug。如果不是的話,你就不會看到久不久的系統更新(windows update)了,把之前的bug都修復好。

所以寫程序有錯是再正常不過,也是個不用覺得是出醜的事,奉勸各位從事IT的同學有錯時記得及時知錯能改,減少那些bug帶來的負面後果,盡力的給你的用戶最好的使用體驗,這才是一個真正專業IT人/程序員應有的特質。

BTW如果這篇文章誤傷了真名姓"賴"的朋友,真抱歉,我不是故意的,哈哈

有用嗎? 分享本篇文章給朋友吧~

梁浩賢

想看更多類似文章的話可以以電郵地址訂閱
放心,沒價值的東西我不會寄給你的😉

有興趣再看看其他文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