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三個免費好用代碼/文字編輯器(Text/Code Editor)推薦[2023]

本文字數 : 1520
三個免費好用代碼/文字編輯器(Text/Code Editor)推薦[2023]

對於要寫程序的人來說,文字/代碼編輯器(Code Editor/Text editor)是最重要網站開發工具之一。

這次我會根據自己多年使用代碼編輯器的經驗中,告訴你好用的文字/代碼編輯器(Code Editor/Text editor)應該具備的幾個條件,然後再介紹三個免費的供你選擇。

好的代碼編輯器應該有的特質

#1體積輕型,運行快速

你說編輯圖片/影片軟件會卡可以理解,畢竟圖片和影片這些檔案本身就比較大,比較複雜,但是對於檔案大小最小的文字類型編輯,軟體沒甚麼理由會很慢,你是應該可以用低階電腦也可以很快打開來使用。

#2具有分頁功能

現在你看網頁,打個文檔常都需要同時幾個文件一齊看的,那寫程序就更加需要了。

alt=文字分頁編輯

因為程序檔案之間都有邏輯關係的,編輯器需要能一分二,一分三,一分四頁都可以,沒有分頁功能的編輯器就不用考慮了

#3支援絕大部份程式語言

意思就是代碼編輯器能夠在遇到特定的程式語言時,能夠辨認出來,並把該程式語言的關鍵字加上顏色Highlight,讓你在寫不同程序語言時都能夠容易點看到程序裏的重點在那。

#4支援FTP/ SFTP功能

因為在自己電腦做好後想上傳去另一個主機測試這動作是軟體工程師很常做的一個動作,所以代碼編輯器本身,或者加入插件後,可以在編輯器介面進行檔案上下載,而不用另外FTP軟件是個很方便的功能。

#5跨平台

現在電腦OS可能用Windows,可能用Mac,也有時會用Linux,跨平台就是說代碼編輯器軟件本身具備不同OS版本,那個OS你都可以使用得到。

基於以上對代碼編輯器的要求,我列出了三個我最喜歡,平時有在用,而且免費的文字編輯器給你參考一下。

Sublime Text

alt=Sublime Text Editor

我的PHP網站開發工作最主力用這個,用左約6年左右。

預設介面最好,文字highlight感覺很清晰柔和,軟件更新間隔比較久。

對於一般用家友好,但對於常常將代碼搬來搬去的專業開發人員,高階文字編輯的功能還不太夠

Sublime Text官網下載

Visual Studio Code

alt=Visual Studio Code

是微軟出品,業界簡稱"VS Code" 或 "VSC"

是後起之秀,軟件更新頻率比較高,插件plug-in種類很多,分頁最出色,文字顏色對比有點太鮮艷,用得久或者不習慣的話你有可能覺得眼累。

近幾年已轉用VSCode,因為它的高階文字編輯的功能比Sublime text好。

Visual Studio Code官網下載

Notepad++

alt=Notepad++

分頁,外觀顏色比上面兩個遜色,會用來取代Windows預裝的記事本,平時記東西,或者更改主機裏設定檔時會用到

Notepad++官網下載

那個最好?

如果你已經有在用以上三個文字編輯器其中一個的話,那就繼續用吧,無需要再另行安裝其他,因為是自己習慣最緊要。

但是如果你是三個editor都一個都沒用過的話,那我比較最建議的是VSCode,它在短短三年之間從無人認識到使用率達到第一實在是一個很利害的創舉,我也特意寫了兩篇文章分別關於VSCode的入門影片教學和常用VSCode常用的8個插件(想看影片版本的可到這),讓新手快點上手,提高寫代碼效率,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

相信你經過我這次介紹以後都不會再用windows預設那簡陋的記事本/Wordpad了

分享本篇文章

梁浩賢

想看更多類似文章的話可以以電郵地址訂閱
放心,沒價值的東西我不會寄給你的😉

有興趣再看看其他文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