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未當過工程師/程序員的就不會知道的辛酸

本文字數 : 1420
未當過工程師/程序員的就不會知道的辛酸

近幾年有一陣追捧軟體工程師/程序員的熱潮,很多人都憧憬著工程師的高工資,可在家工作,有成就感的工作生活。那些做這行的好處很多Youtube爸也會講,我在這就不再多說了。反而,這次我想講講未做過工程師/程序員這行的人就不知道的辛酸

替別人還技術債

尤其是小公司,會比較多貪便宜去找沒甚麼實際經驗的人,例如剛畢業的學生/只工作過一兩年的人去寫代碼,寫出來的東西能用是沒錯(也試過遇過寫到一半不幹跑了),但是背後代碼和架構亂七八糟得像個雜草叢生的花園,如果不清理的話很難繼續開發下去,越往後那個程序會越亂,開發難度也會增加,所以如果有幸接到技術債的話,或多或少都要還一還。

技術債

還別人技術債需要化很多時間去理解,整理前一手寫的代碼邏輯才能加一些新的功能上去。在現實世界中,清理完花園雜草後,你會立刻見得見花園很整齊很乾淨,但是在編程中,還技術債過程通常是在後端進行,表面看還是那個程序,沒甚麼變化。

平常人覺得如果真的做了事就會看到結果,但是別人(上司同事)是不會看見你在後端進行還技術債的工作的,這有機會導致別人會覺得你在偷懶,做事很慢。在一般情況下大部份人都不會懂技術的,你講出來別人也很難理解,所以真的會有種有口說不清的無奈。

工具人陷阱

其實軟體工程師/程序員,尤其是男的(外表看起來傻乎乎的更甚)會經常被當成無所不能的技術人的,親戚,朋友,客戶家裏有甚麼電器壞了,電腦當機了都會找你來修。

此時如果你說不懂,別人可能就會說"不會吧,工程師也不懂嗎?"

我小時不懂,到後來"開悟"明白這條"工程師甚麼都會"人間法則後,都會很低調,盡量避免傻都來找我當工具人。

不是說不想幫別人,是我在保留我選擇幫誰的權力而已

變化超快

物理科老師教的牛津定律可以讓他用一輩子都不用更新知識,但是在我身在的網站工程師這行,技術變化的速度卻很快。因為這行來說西方國家主導,他們會常常會發明,改進新概念,工具取代舊的,引領著整個IT界的變化。如果你有五年完全不更新相關知識後再一看,就會碰到一大堆不知名的新技術。

這些不知名的新技術初時你以為只是一些新推出的小工具而,但如果你上找工作的網站中,會見到一半以上公司都想請一些懂這小工具的人,工資還比你現在高呢。那時才發現不知不覺的幾年時間,一個無名的小工具已經成為了行業標準了(哇噻),也意味著當網站工程師,再不學習的話除了就out了以外,還有機會會被行業淘汰掉

以我為例,我閒時沒事干就會隨便看下行業有甚麼變化,或每過一會就會買一些課程看一看。在IT行業,最多一兩年,你就要準備以一個新手的心態去學習,去接納新事物。所以如果你是個平時不喜歡學習新事物,比較守舊的人,就不太適合做IT,就算做也做不長,做不好。

總結

羡慕人家的好,某程度上如果是給了你動力是好事,但有好處就有壞處,例如醫生護士形象好,工資很高,但是如果需要你在公開考試上打敗無數人,畢業後要考這考那專業資格,又要臨床實習,加上每天on call 36小時的話,(不論你有沒有能力做)你就不一定想去當醫生護士了。

有一陣子我寫程序太久沒動攪到 腰酸背痛時,我會羡慕那些在街上搬運工,可以在辦工室外面吸下新鮮空氣,曬曬太陽,還可以免費健身,但是我肯定不會去當搬運,他們的辛酸是我這個懶人是受不了的,道理一樣。希望光羡慕工程師/程序員的可以理智點,留點自己獨處的時間,好好想想自己有甚麼特點,才去選擇自己喜歡又願意長期去做的事業。

感謝你的觀看,下次見。

有用嗎? 分享本篇文章給朋友吧~

梁浩賢

想看更多類似文章的話可以以電郵地址訂閱
放心,沒價值的東西我不會寄給你的😉

有興趣再看看其他文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