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MySQL資料庫和SQL簡介,為甚麼使用資料庫比用純文字儲存好?

本文字數 : 1843
MySQL資料庫和SQL簡介,為甚麼使用資料庫比用純文字儲存好?

甚麼是MySQL

MySQL一款資料庫軟件。庫,即倉庫的意思,叫得倉庫肯定是為了準備裝很多東西而設,否則不叫資料庫,可以叫資料房也可以是吧?

所以簡單來說MySQL是為了裝大量資料而設的一個軟件。

本文章內容有影片版本,喜歡的話你也可以看以下視頻

MySQL資料庫軟件有甚麼用處

你可能在想:"資料庫不就用來裝資料嘛,還有甚麼特別"?這是沒錯的,但這只對了一小半而已。如果MySQL資料庫真的只是單單用來裝資料的話,這並不會讓幾乎每一個程式應用都去使用資料庫去裝資料的。

原因是因為你單單在電腦上隨便開一個文字檔案就可以作為儲存資料的用途,這個文字檔案就可以用作一些網站應用的資料庫,我在我的免費PHP+MySQL資料庫課程第24課時我就示範過用一個文字檔案製作客戶訂單的資料庫讀取和寫入,跟本就沒有用資料庫軟體

所以單純資料庫能儲存資料並不能夠成為使用資料庫的誘因。使用類似MySQL資料庫肯定有其他好處是勝過使用文字檔案作為資料儲存工具。

使用類似MySQL資料庫作為儲存工具好處

資料庫軟件的內建演算法讓它他資料量越大時,讀取速度比起純文字儲存方法越快

打個現實例子比喻,假設現在你在學英文,你將的所有學到的英文字詞資料都寫在紙上,當有小量字詞資料(寫到幾張紙時),你要從這幾張紙去讀取想要查字詞資料時都還可以的,挺容易的。但是如果字詞資料越來越多,可能你現在已經寫到幾十張,甚至已經寫到第幾百上千頁,已經足夠成一本超厚的英漢字典時,你那時候想在這樣厚字典找資料已經很難了,那這時你會怎樣做?

很厚的書

有的人會在這本厚字典做一些標籤,這幾個標籤就是生活類字詞的,那裏幾個標籤是家居類的字詞的。又或者你會做個英文字詞順序排列,例如第1到123頁的儲存所有英文A字開頭的單詞,123頁到某頁再儲存所有英文B字開頭的英文單詞,這樣去做一些調整,從而讓你找資料速度提高。

厚書上做標籤

而資料的調整,對資料加點標籤,整理等改善資料搜尋速度等等工作,其實資料庫軟件的內建演算法已經幫你做好了。只要你使用類似MySQL的資料庫軟件去儲存資料就可以自然享受到這個好處,而且這個好處在資料量越大時會越明顯的,這是我們會去選擇使用資料庫軟件的主要原因之一。

其二是可以使用標準化的語言SQL訊速找到想要的資料

不論是誰,只要那人懂SQL,英文全寫是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中文譯作結構化查詢語言,就可以利用單簡的語法,在支援SQL語法的資料庫海量數據裡,迅速找到想要的資料。

想我在這篇小文章詳細講SQL是不可能的,用口講起碼都幾小時以上,但我在這可以舉兩個SQL簡單例子給你先看看

  • 如要查詢在那本厚字典中,列出所有英文字母T開頭的英文單詞:我可以寫一句SQL語法:
    SELECT * FROM `dictionary` WHERE `word` LIKE 'T%'
    就能得出所有英文字母T開頭的英文單詞
  • 又如果我想知道今天(2021年2月14日)我學了多少個英文字詞:我可以寫以一卜一句SQL語法:
    SELECT COUNT(`word`) FROM `dictionary` WHERE `created_date`= '2021-02-14'
    就能得出我今天學了多少個英文單詞
從以上例子,相信就算你沒有任何IT相關知識背景,都能或多或少能夠猜出和理解上面兩句SQL語法的意思吧。這個可以使用SQL查詢資料的功能和方便性,是用純文字方式儲存完全不能比的。

問題:純文字儲存就一無事處?

當然不是!純文字儲存很好用,問題是甚麼時候用!

當我們這些程式開發人員做出應用的初期時,會經常使用純文字儲存作為測試用途,也省卻了我們設定資料庫軟件的時間。簡單來說就是資料少用純文字檔案作資料庫資料量多起來了就會轉用資料庫軟件

MySQL其中一個最佳搭配程式語言:PHP

PHP這種程式語言,加上用MySQL作資料庫,是業界傳統上最常見創做網站應用的工具,你也會看到很多網站儲存公司因為知道很多人在用這搭配,所以都會預設好PHP+MySQL的主機環境/產品提供給網站使用,你看到的這個網站也是由PHP+MySQL做成的。

如果你對寫程序有興趣,例如學學一些PHP+MySQL的話,在我youtube頻道中有個免費的PHP+MySQL資料庫入門課程,可以去看看。

好的就說到這裡,希望這次關於MySQL資料庫,SQL的簡介會讓你更增長了一點有關資料儲存方面的知識,感謝你的觀看。

有用嗎? 分享本篇文章給朋友吧~

梁浩賢

想看更多類似文章的話可以以電郵地址訂閱
放心,沒價值的東西我不會寄給你的😉

有興趣再看看其他文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