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PHP是甚麼,能做甚麼,多人用嗎?那裡有PHP免費入門教學?

本文字數 : 1382
PHP是甚麼,能做甚麼,多人用嗎?那裡有PHP免費入門教學?

甚麼是PHP?

PHP是一種專門為了用來寫網站應用而設的一種程式語言,它的官網是PHP.NET

PHP在1994年由一個名叫Rasmus Lerdorf的丹麥人發明

想看影片版本的話可以看以下視頻

當時時PHP的意思為Personal Home Page,但是到1997年發行PHP第三版本後將PHP就改了名字,叫Hypertext Preprocessor。因為Hypertext指HTML,所以大概意思是:預先處理好的HTML網站

PHP用來幹甚麼的?

想更好理解PHP是做甚麼之前,你要先了解世界上兩大種網頁:靜態網頁動態網頁

靜態網頁

靜態網頁是一個做好以後,外觀和內容都不會改變,只能觀看,沒有功能的網頁。例如一個介紹公司資料網站,除非網站設計人員在後面手動改動內容,否則你在任何時候去看這網站,樣子都是一樣的,所以叫做靜態網頁。

動態網頁

動態網頁就不一樣了,動態網頁有能力在不同情況下,智能地顯示出不同的內容。例如你平時看新聞,在新聞網站上你會發現它在一天不同時間段裏,可以根據不同時間,分類,或者判斷你是不是會員,去顯示相應內容。另外還有網站上的登入/登出/留言/搜尋功能等等,都是動態網頁的特徵,也是可以使用PHP這種程式語言做出來。

有興趣知道更多關於動態和靜態網頁各自優缺點的話可以參考這篇,簡單來說PHP其中一個最關鍵作用就是讓靜態網頁變成較為智能化的動態網頁

PHP只能做網站嗎?

不是的。

只是因為PHP是為做網站應用而設,對網站開發者友好,並不代表PHP做不到其他東西。關鍵的是看你怎麼使用PHP,它的用途可以很廣泛。在我使用PHP的十多年時間當中,我就試過來PHP來

  • 處理上億條的銷售數據並產生各月,各星期的銷售報告(excel, pdf)
  • 做科學統計研究運算
  • 作電子廣告版面輸出
等等,可以說只要你熟練PHP,加上對互聯網的認知,你可以做非常多種類的事情。

PHP入不入流,多人在用嗎?

PHP的巿場份額

用來做網站的後端程序語言

從上面的統計數據來源,在用來做網站的後端程序語言中,PHP的巿場份額佔比非常高,佔接近八成。

那些網站/公司有採用PHP?

  • 建網站工具Wordpress

    巿面上有一大部份的部落格,公司網站,網站是用一個很出名的軟件Wordpress做成的,而Wordpress就正正是由PHP這種語言做成的。

  • 社交媒體Facebook
  • 雅虎 Yahoo!
  • 維基百科 Wikipedia
  • 谷歌 Google

包括我這個人網站也是用PHP寫成的。

但說實話,這個問題雖人多人關注,但了解那些網站/公司有採用PHP其實意義並不大。

因為大部份公司不會單單的選用一種程式語言去做網站應用的,而是根據工作內容,開發人員的技術範圍,開發時間等因素去選擇多於一種程式語言去做事。

那當然PHP也是一個很熱門的選擇,尤其是在亞洲巿場,你有空可以上工作搜尋網站,看看PHP相關工作數量,就會知道PHP現在入不入流了。

就PHP而言,再搭配MySQL資料庫這兩個技能,是很多網站程式開發工作的必備技能。

PHP入門教學

如果你有興趣開始從零開始學習PHP+MySQL的話,在我Youtube頻道上面有一個免費的PHP網站程序入門教學課程,對於寫程序小白/沒有IT或任何寫程序經驗的人都適合的,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有用嗎? 分享本篇文章給朋友吧~

梁浩賢

想看更多類似文章的話可以以電郵地址訂閱
放心,沒價值的東西我不會寄給你的😉

有興趣再看看其他文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