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甚麼是DNS,DNS有甚麼用處,DNS與你網上安全和速度有甚麼關係?

本文字數 : 893
甚麼是DNS,DNS有甚麼用處,DNS與你網上安全和速度有甚麼關係?

DNS是甚麼?

在你平時在瀏覽器輸入網址想去一些網站,例如google時,這時候你電腦並不知道google網站內容是儲存在互聯網上面那一台主機裏的。

你的電腦如果想要知道內容放在那台主機,就會向域名伺服器(Domain Name Server,也簡稱DNS),也就是專門用來提供域名系統服務(Domain Name Service)的主機詢問:"A,你好,google網站在互聯網中那台主機裏呀?"

DNS主機就會回覆你網站所在的IP(即是互聯網中的地址)後,你電腦才會去那IP地址去下載google網站的內容。

DNS讓我們不用記住難記的IP地址

剛才講過的IP地址,現在在用的有兩個版本:

  • IPv4 (例子:216.58.216.66)
  • IPv6 (例子:2001:0000:3238:DFE1:0063:0000:0000:FEFB)
無論那個版本的IP地址都跟電話號碼一樣,對人類來說都挺難記的。

DNS就像你手機上的通訊錄一樣,讓利用人的名字或者相片等等去幫你找出別人的電話號碼。

DNS是甚麼?

總括來說,DNS是來將域名(例如www.google.com),轉成可以被互聯網的IP地址(逆向也可以)的一個翻譯服務,沒有DNS的話你是上不了網的。

而DNS其實代表有幾個意思:
  1. Domain Name System
    指的是整個DNS系統叫域名系統
  2. Domain Name Server
    指的是安裝了DNS有關軟件,可以提供DNS服務的電腦主機,叫域名伺服器
  3. Domain Name Service
    指的是DNS的那個服務叫域名服務

DNS與你的網路安全,私隱的關係

你可能不知道,因為一般當你網路供應商 ISP(Internet Service Provide)購買上網服務時,它也同時預設提供了它的DNS服務給你用的。這就有點問題了...

一般網路服務供應商DNS通道是不會加密的,這樣你是有可能會被監控,它就知道你去過甚麼網站,可能幹過甚麼。

也有部份網路供應商會售賣你的數據給營銷廣告公司賺錢,這樣的話你上網就上得不太開心了。

你可以再看我寫的另一篇關於3個上網的人都應轉會去Cloudflare免費DNS的原因,別讓網路供應商監控你了!

有用嗎? 分享本篇文章給朋友吧~

梁浩賢

想看更多類似文章的話可以以電郵地址訂閱
放心,沒價值的東西我不會寄給你的😉

有興趣再看看其他文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