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Javascript是甚麼程式語言,有甚麼用途? 附Javascript入門教學影片

本文字數 : 2358
Javascript是甚麼程式語言,有甚麼用途? 附Javascript入門教學影片

Javascript是近年網站開發界裏數一數二最多人使用和討論的程式語言,如果你不知道甚麼是Javascript,和它可以做甚麼的話,就記得留心看下去了。

Javascript是甚麼,可以用來做甚麼?

Javascript,簡稱JS,它最開始是用於網站前端(不知道甚麼是前端的請看這篇關於甚麼是前端後端,為做出網站中的特效/互動效果的一種程式語言

舉兩個簡單的Javascript例子和其效果:

  • alert("你好") js顯示alert例子 這句是用來在網頁中顯示一個彈出視窗
  • alert(Date()) js顯示日期例子 而這句是用來在網頁中顯示一個彈出視窗,內容為一個日期
Javascript代碼是可以直接在網頁瀏覽器(即我們平常使用的例如Chrome, Firefox, Safari)中運行的一種程序語言。

大概在2010年,Javascript定義改變了

隨著Apache Cordova,NodeJS和Electron的發明,Javascript功用就再不僅僅限於在網頁前端做瀏覽器特效了。

Apache Cordova讓Javascript讓JS走進手機app

從大概2010手機app開始流行起,要弄一個手機app挺麻煩的。 由於當時Android版的要用Java寫,iPhone app要用Objective-C, Windows Phone(已經拜拜了~)要用C#寫,所以一個app想要覆蓋所有平台的話就要寫三次。

由Apache推出的Cordova就推出了解決方法,這方法是基於大部份網站開發人員都懂Javascript,而且人數最多而想出來的。Cordova讓你可以用寫網站的知識,就是HTML/CSS/JS,來寫手機app。

原理就是Cordova會將你寫出來的HTML/CSS/JS轉為各平台的代碼。例如你想弄個安桌的,Cordova會將代碼轉成Android app所需的Java代碼。想弄個iPhone app的話,Cordova則將相同的代碼翻譯成Objective-C,這樣開發人員不用一個手機app寫幾次,手機app開發商也省了不少錢。

NodeJS讓JS走進後端

自從NodeJS出來以後,你可以用JS去做後端server side的事,例如可以拿來做網頁伺服器收發訪客請求,創建/刪除主機上檔案,或者轉換檔案格式等等,想知道NodeJS是甚麼的話可以看這篇關於NodeJS簡介

因為NodeJS對於傳送小量資料的反應速度非常快,除了一般網站外,很多即時網站通訊例如網上聊天室,股票即時報價等類似應用都會用到NodeJS。

Electron讓JS走進後端桌面應用

Electron是基於NodeJS創造出來,Electron讓JS這語言的功用再上一層樓。使用Electron可以讓你做出類似VSCode, Facebook messenger, Twitch這些桌面應用Desktop app。

所以現在Javascript的定義從以前只是一種用於前端網站特效的程序,進化成可以用於後端,手機app和桌面應用的全能程序語言

為甚麼JS又叫EMCAScript或Vanilla JS?

Javascript圖標

為甚麼JS又叫ECMAScript

如果你找有關Javascript東西時,你會常看到ECMAScript 或者ES這兩詞。

其實ECMA(European Computer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是歐洲一個制定標準的機構。

ECMA構制定了Scripting Language標準,也稱ECMAScript,或者直叫ES 。因為Javascript是基於ES標準製作的,所以Javascript是屬ES的一種程式語言。

如果ES標準變的話,Javascript也會跟著變,所以學Javascript時就看ES有甚麼變化。現在的JS版本的大概基礎就是ES 6,所以別人如在說ES 6,其實就是在說基於ES 6標準的Javascript的意思。

為甚麼JS又叫Vanilla Javascript

Vanilla Javascript這個別名是源於一個網站開發的業內的笑話,對於剛學JS的人可能領略不到笑點在那。那不要緊,如你是初學者的只要記住Vanilla Javascript也就是Javascript的一個別名就可以了。

如果你本身是網站開發的業行內人,那你可以去看下這個VanillaJS前端框架,這框架的設立目的是用來諷刺那些對新JS library過度響往和追捧的開發人員而設的,你進去看下就能明白。而因為這笑話在開發人員間廣泛流傳,所以Vanilla Javascript也就成了JS的別名了。

Javascript入門教學課程

如果你不想只是知道,而是想實際知道怎樣在網頁中使用Javascript的話,在我youtube頻道上有個Javascript入門教學課程的Playlist教你你從零開始學會寫Javascript程式,做出一些基本的網站特效和互動效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看。

更多參考資料:Javascript使用情況

因為Javascript近年的變化很快,幅度也很大,所以一個名為The State of Javascript的網站為了讓人看清近年在Javascript界的變化,專門每年都做關於javascript的業界調查,調查現今的專業開發人員使用各類Javascript工具,框架的情況,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希望這次能讓你對於Javascript是甚麼和它有甚麼作用有多點了解,這次就說到這,感謝你的觀看。

有用嗎? 分享本篇文章給朋友吧~

梁浩賢

想看更多類似文章的話可以以電郵地址訂閱
放心,沒價值的東西我不會寄給你的😉

有興趣再看看其他文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