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前端,後端,和全端/全棧,在網頁開發中指的甚麼?前後台的工作內容有那些?

本文字數 : 1668
前端,後端,和全端/全棧,在網頁開發中指的甚麼?前後台的工作內容有那些?

這次講下網站開發中,前端和後端的區別在那。

首先前端=前台,後端=後台。兩者的叫法基本上互通的。

前端後端這叫法,其實是指在網站應用開發中的一種分工而已。

這種分工跟餐廳的運作很像,所以我會用一家餐廳的前後台,和網站應用開發中的前後端作個比較你就會明白了。

後端

後端開發英文是Back end,也叫服務器端(Server Side),對應餐廳後台。

餐廳的後台是指:廚房,廚師,洗碗阿姨,經理房,員工休息房這些都算是後台。

restaurant backend

餐廳後台的特點是客人正常來說是看不到/不用看或者不會太在意的地方,總之餐廳後台只要能利用食材做出客人指定的餸菜就可以了。

在網站應用程序中,後台是用家看不到的,總之後端開發天員能夠根據前端使用者要求,從資料庫中拿取正確的資料就可以了

P.S.比較小型公司人手沒那麼多的話,後端開發人員可能也會同時負責管理伺服器主機,確保主機已設定好所需的軟件和網路等。

後端程序語言

後端開發人員在不同行業,不同情況下會使用不同的程序語言和相關工具,比較常見的有:

  • 中小企業常用的PHP,可以用來做下部落格,電商網站等(這個部落格網站的後端正是使用PHP來做的)
  • 很著重安全性的大企業會常用的比較多的Java(本人最討厭)
  • 大數據處理中比較出名的Python,公司可以用Python去做些銷售分析等
  • 即時應用常用的後端Javascript(簡稱JS)(NodeJS來當伺服器 + Express來做應用邏輯)
  • 資料庫查詢語言SQLGraphQL,用來告訴資料庫該拿甚麼樣的資料
後端開發人員利用以上工具/語言用來與裝滿資料的資料庫進行溝通,然後根據需要拿出資料,傳送給前端展示。

因為後端開發人員通常會接觸到巨量而且敏感資料,責任比較重,所以一個好的後端開發人員通常做事比較謹慎。因為一不留神有可能打錯一句指令就可以清空一個巨大的資料庫,又或者一個忘了將客戶的密碼加密儲存而導致資料外洩都有可能發生。

前端

前端開發英文是Front end,也叫客戶端(Client Side),因為這部份會直接面向客戶,對應餐廳前台。

餐廳前台是指:內部裝修格局,服務人員,每個餐桌,餐椅等這些客人是可以直接看,接觸到的,都屬於前端。

restaurant frontend

負責餐廳前台因為需要直接跟客人互動,所以你會見到餐廳會有點裝修,有好的餐桌,服務員整齊制服等等。

在網站應用程序中,當收到後端給出來的資料時,前端的網站開發人員就會考慮的就是怎樣去展示這個資料,是用甚麼字形,字體多大,需不需要圖片,怎樣整齊排列等等讓網站應用可以更容易地被使用者使用,這個考慮用戶使用過程業內稱作使用者體驗(User exprience)

正因為前端開發人員要考慮使用者的體驗,所以除了編程的硬技術外,一個好的前端開發人員通常都會具備設計(Design)方面的知識和理論。

前端程序語言

前端網站開發這塊的技術比較固定

  • 一是負責架設網頁支架的HTML和負責網站設計排版的CSS,是前端網站開發必備的技能
  • 除HTML和CSS,進階一點的會懂得JavaScript。有了Javascript基礎後,近年如果想當個職業前端網站工程師的話,通常都要具備使用三大前端JavaScript框架的能力,包括AngularVueReact(三選一就可以)。當中React是近年最受歡迎,也最容易找工作,受同學們的要求,我最近推出了一個免費的React入門課程(是個比較進階課),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下。

全端/全棧

全端/全棧開發英文叫Full stack。如果那個開發者前端和後端開發都會,那個人就可以叫做基本上的全端/全棧開發者。

為甚麼是基本上的,因為烤慮到也業內的一些人認為除了前端和後端,也需要懂得管理電腦主機方面的知識才叫真正的全端/全棧。

其實啊,這個全端/全棧到現在都沒有一個很明確的定義,所以雞本上就是前端 + 後端 = 全端。就這樣了~謝謝。

有用嗎? 分享本篇文章給朋友吧~

梁浩賢

想看更多類似文章的話可以以電郵地址訂閱
放心,沒價值的東西我不會寄給你的😉

有興趣再看看其他文章嗎?